Conquer Fear, Conquer all.

【琅琊榜】【蔺流】破冰(章五-中)

前文链接:

章一

章二

章三上

章三下

章四上

章四下

章五上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章五  蓖麻叶-中

世间之事总会有些不顺遂。对于蔺晨而言,那些不顺遂不是太过微小不足以令他磕绊,就是他心眼太通透,再大的磕绊也化险为夷了。而那些不顺遂径直绕过了飞流,全因蔺晨将他护得太好。少年就该灵动,就该心思敞亮如明镜,就该恣意潇洒,没什么应该阻他,也没什么能够阻他。蔺晨就是如此一个过来人,他便也希望飞流能够如此活着。

从前的林殊通透如蔺晨,无忧无虑又似飞流,世间于他而言一片光明美好,条条都是通途。而当蔺晨认识他时,他变成了梅长苏,大千世界未曾变,可他的心却再不明亮。地狱归来,走的便是鬼道。鬼道凶险,但心思活络如梅长苏者,那些不顺遂,他即使遇见了,却也全变成了四个字:

不出所料。

蔺晨自然也如那梅宗主一般,同样生了一颗七窍玲珑心。因此当江左盟的黎纲舵主急匆匆赶上琅琊山,又不清不楚地一边嚷嚷着“宗主出事了”一边把蔺晨拽下山时,这位刚起床的少阁主满脑子都是“不出所料”以及“好想踹你”。

蔺晨被吵醒前正不知做着什么好梦,在梦中笑着便被摇醒了。他衣服才刚刚披好,起床气还未消,又被黎纲风风火火拽着深一脚又浅一脚地沿着山道狂奔,这火气更是蹭蹭见涨。旁边黎纲也是个没眼力的,自顾自唠唠叨叨没完没了,忍无可忍的蔺晨终于出口打断道:“停停停!我说黎舵主,不就是北燕刺客行刺你们宗主嘛,至于如此大惊小怪?你至少也得等我吃了早饭,咱们再下山啊……”

黎纲一扭头,脸上写满了不可置信,声音都提高了几分:“都什么时候了,您还想着吃早饭?!我们宗主可是被……不对,蔺公子,您怎么知道那刺客是北燕来的?我记得我刚才还没……”

蔺晨打了个哈欠,边下台阶边道:“我不光知道那刺客是哪里来的,还知道你们宗主现在并无大碍。不信?你就先陪我回琅琊阁吃一顿早饭,我们再悠悠闲闲地下山,我能向你保证,到时候我们到了江左盟,你们宗主会毫发无伤地坐在厅里沏茶等我们吃午饭。”

黎纲眯起眼,盯了蔺晨半晌,最后一跺脚,拽起蔺晨袖子继续往山下跑,边跑边急道:“不行不行,我可不能信您!您还是委屈点跟我走一趟吧!”

正是清晨,山雾还盛,冷冰冰的水汽绕在周身能激得人发抖。蔺晨打了个喷嚏,又拽了拽衣领,感到这丝丝凉意倒是驱散了一身的瞌睡虫。精神一集中,便耳清目明起来。蔺晨耳朵动动,又抬头瞟了瞟道旁古木,笑道:“怎么不多披件衣服再来,小心冻着!” 

身旁黎纲停下脚步,受宠若惊:“我这不是穿得挺厚嘛?”

蔺晨冲他翻个白眼,挣开了被黎纲拽着的袖子,没好气道:“谁问你了?我那是在问飞流!”

黎纲“啊?”了一声,还没待他反应过来,眼前便已突然冒出一个蓝影——不是别人,正是揉着眼睛穿一身薄薄蓝色劲装的飞流。

飞流看样子是还没睡醒:衣服被他套得歪七扭八,马尾扎得凌乱,脸上挂着的霜比这山间的露还要重。要是说蔺晨那叫起床气,那飞流这便可称为“起床戾气”了。可现下他孩子气地揉着眼,便将那身戾气都揉散了开,一双大眼睛水汪汪又迷迷蒙蒙,一看上去就像又小了几岁。

蔺晨看着飞流迷迷糊糊的样子乐,冲着飞流伸手朝自己这边招了招,那少年便乖乖走到他面前站好。

“去哪儿?”飞流乖顺地任蔺晨给他整理衣角,打了个哈欠。

“你苏哥哥遇刺,我去看看他。”

飞流眼睛一瞬间瞪大,紧张地抓住蔺晨给他系腰带的手。

蔺晨安抚地冲他笑笑,又去整理少年的衣领,说道:“不用怕,你苏哥哥没事,我们慢慢走下去也来得及。你冷不冷?要不我们回去再穿件衣服,我瞄见我爹今早吃包子,我们也可以吃过了再……”

飞流气得哼了一声,胡乱挥开蔺晨搭在他胸前的手,一跃跳到几米开外,朝蔺晨大喊:“坏人,磨蹭!”

喊完自己唰唰几蹦就朝山下跑远了。

蔺晨心里刚下去的起床气又翻腾上来:这没良心的小东西,胳膊肘往外拐!而他正痛心疾首,又听到黎纲低着头窃窃私语什么“这蔺晨少爷还没有小飞流关心我们宗主,宗主真是交友不慎……”

气得蔺晨一拍黎纲后脑勺,提气便也朝飞流消失的方向飞了过去。

清早的琅琊山山道上,徒留黎纲一个人捂着脑袋“诶哟诶哟”地叫着往山脚赶去。

蔺晨的话果然应验了。

当黎纲哼哧带喘地赶回江左盟,就看到蔺晨正没好气地坐在他们宗主对面喝着茶,飞流拽着梅长苏袖子不撒手,而梅长苏本人,则完好无损地坐在屋中冲他微笑。

黎纲惊得直嚷嚷:“宗……宗主,我明明看到您被刺中,怎么又……”

“瞧瞧你瞧瞧你,黎纲黎舵主!”蔺晨指着黎纲连连摇头,“我说什么来着,你们宗主出一点事了吗?他可是早就料到了有人要来行刺他,也设好计让刺客以为行刺成功了。可你哟,身为江左盟说得上话的舵主,你可是连你们宗主的半分心思都没猜出来!你们宗主的心眼和耐性你可可得好好学着,省得以后动不动就大清早跑去琅琊阁叫我,让我们连个懒觉都睡不好!飞流你说是不是?”

“哼!”飞流往梅长苏身上挨,气呼呼地哼了一声。

黎纲憋了一肚子窝囊气,他擦了擦头上的汗,可怜兮兮看向梅长苏。

梅长苏叹了口气,冲黎纲笑笑,道:“别理这个拿你寻开心的人了,黎舵主,你去问问吉婶还有没有新做的糕点和粉子蛋,就说蔺少阁主和小飞流留下来吃饭,让她去准备准备。”

黎纲虽然有点一根筋,但也还算识情识趣,知道这是梅长苏故意支开他,便应了一声退出了屋。

蔺晨扭头看着房门缓缓而关,咂了一口茶,慢悠悠道:“第二次行刺也快来了罢,江左盟可还挡得住?”

梅长苏皱了皱眉,咳嗽了几声,说道:“怕是招架不住了。昨夜的遇刺只是对方在试探,来的刺客只是寻常身手。我之所以故意设计假装让那刺客刺中,便是给那北燕五皇子机会让他再度派人来杀我,而今夜他派来的,必定会是他手下的绝顶高手。”

“所以你要我帮忙,是不是?”蔺晨隐约猜到什么,下意识朝飞流看去。

梅长苏点点头,他面色蜡黄,可眼睛里却透着坚毅的光:“只要他今夜对我出了手,我便有十足的证据把他拉下马……而只有这五皇子失了势,我才能把三皇子堂堂正正推上太子之位,到时……”

到时,便一切如你所愿。到时,大梁才会注意到你。

这次换蔺晨眉头紧锁。

他伸出手为梅长苏断脉,诊完后叹口气,说道:“你要走的路,我虽不理解,但我知道无论怎么劝你你都不会听。既然如此,我只以一个大夫的身份奉劝你一句……”

梅长苏笑着打断他:“若是保重身体云云,我劝你就此打住。我们江左的晏大夫可比你唠叨的多,在这点上,他才是权威!”

蔺晨冷哼一声,捏了捏旁边一直窝在梅长苏身边的飞流的脸,说道:“飞流啊,你猜你苏哥哥要我帮什么忙?”

飞流似乎消了气,眨着眼想了想,摇头,说:“不知道。”

“你这个小笨蛋,连这个都猜不出!”蔺晨恨铁不成钢,“不过不知道也无妨,等你跟我回了琅琊阁,哥哥再告诉你。”说罢起身,竟是要拉着飞流离开了。

梅长苏哈哈大笑,笑得太急又引发了肺疾,咳得惊天动地,这一咳吓得飞流挣开蔺晨的手赶忙去帮梅长苏拍背。蔺晨在一旁又看得吃味,耷拉着脸帮梅长苏顺气止咳。

隔了一阵梅长苏才缓过来,笑着对蔺晨说道:“这么快急着走,想必蔺少阁主猜出来我所求之事了?”

蔺晨没好气,他也不知此时心头窝着的这一团气是不是起床气还未消,只觉烦闷不已,道:“这件事不行!”

“当事人你都不问过,你又替他做主?”

“总之就……”蔺晨胸中的愤懑无以复加,他甚至有种荒唐的念头,觉得梅长苏冒犯了他,使得他有火却无处发泄。

梅长苏面无表情地看了他半晌,那眼神直把蔺晨看得有些心虚。这江左梅郎似是完全看透了蔺晨的心思,就在蔺晨觉得梅长苏甚至要将他都捋不清的心思都看出答案后,梅长苏才若有所思扭头问飞流,道:“飞流啊,如果你蔺晨哥哥把你借给苏哥哥来做个小侍卫,你可愿意?”

飞流倒是实在,一听这话眼睛笑成两弯新月,迫不及待地点头,道:“保护苏哥哥,愿意。”

蔺晨听得心口闷得更甚,也不知自己究竟在气些什么。

梅长苏看在眼里,又问飞流:“那若是借个一年半载,飞流还愿意吗?”

飞流愣了愣,摇摇头道:“不懂。”

梅长苏拉着飞流的手,却是对着蔺晨说道:“从此时开始,你便住在江左盟,从今后陪着你护着你和你要护着的人,只会是苏哥哥。苏哥哥还想要出趟远门,自然也想带着飞流一起去,这一走,可能时间就长了。飞流,你还愿意吗?”

飞流猛地转头看看蔺晨,捕捉到蔺晨脸上那微妙的气恼又转头看向梅长苏,认真问道:“他,一起吗?”

梅长苏摇头,表情更是显得心事重重。飞流张张嘴却似乎不知说什么好,只是扭头与蔺晨对视良久,复又低下头,再不吭声。

蔺晨心里的疙瘩便突然解开了,那满腔莫名的愤懑却变成了酸涩,懵懵懂懂混混沌沌,绕在心上缠在眼里。

他毕竟是个聪明人,他瞬间就明白了。

他心里记挂的,眼里看的,不愿借给梅长苏的。

都是那一个人。

他只一抬头看到那双眼睛便明白了。

只有那一个人。

评论(18)
热度(6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苇汁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