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nquer Fear, Conquer all.

【琅琊榜】【蔺流】破冰(章四-下)

章四 脚后鸭-下

自掘坟墓。

蔺晨苦笑。

他没料到飞流是如此实心眼的孩子,他说了什么,飞流便真的去做了什么。

他硬逼着飞流叫自己哥哥,飞流便老老实实每次见到他都叫他“蔺晨哥哥”。

他吓唬飞流说熙阳决每日要练够两个时辰,否则便会经脉逆行浑身疼,飞流就乖乖练着不敢松懈。

他说琅琊阁书房里面闹鬼,飞流会在路过时闭眼沿着走廊快速跑过去。

而他说要飞流时刻跟着他,飞流便像只小鸭子,寸步不离。

自卧榻,至房梁。临危楼,倒夜香。

无论蔺晨做什么,无论他跑到哪里,他一转头便能看到个小影子。马尾随着走动蹦跳,倒是比主人活泼得多。

蔺晨叹气。

偌大个琅琊阁,他蔺少阁主自是有千万种方法来去自如,却始终无法逃离一个小飞流。

“自掘坟墓。”梅长苏看着歪坐一旁正唉声叹气的蔺晨,又瞅瞅蔺晨身后探出的脑袋,嗤笑一声。

蔺晨瞥他一眼,叫苦不迭:“我又怎么知道我去哪里他都跟着?这几日我是哪里都不能去,哪里也不敢去。处理琅琊阁事务不能带上他,有些事还不便让他知道;下山去听曲儿更不能丢他一人在这里,怕他乱走乱跑内伤发作……本少爷纵横江湖这许多年,还从未被如此束手束脚,惨呐惨……”

梅长苏抚掌而笑:“我看蔺少阁主该是甘之如饴才对吧!你自将我江左盟的马借走后就再没下过琅琊山,依苏某看来,想必是享受至极……”

蔺晨瞪眼,拿扇子怒指梅长苏和身后飞流,义愤填膺道:“自从救了你们这群没良心的,天天没少让我操心!”

飞流不明所以,见蔺晨叽叽喳喳不胜其扰,哼了一声“烦”就跑到梅长苏旁边吃他那边的水果。

“小没良心!”蔺晨看着飞流靠在梅长苏腿上吃葡萄,语气酸溜溜,“他倒是喜欢你。”

梅长苏摸了摸飞流的脑袋,冲蔺晨翻了个白眼:“他若不喜欢你,又怎会一直跟着你?”

蔺晨复而一乐,从怀里掏出一把梳子,冲飞流挥挥:“倒也是!飞流过来,蔺晨哥哥给你梳个好看的辫子!”

飞流猛抬起头,眼神里透着惊恐。

“不要!”飞流表情没怎么变,可葡萄全掉到了地上,语气听上去也是吓极了。

“怎么能不要呢?上回我给你梳的多好看,你这年纪便是要双丫髻才好!”

梅长苏震惊瞪着蔺晨:“双丫髻?!”

“啧啧,长苏啊,你是没看到,我们小飞流梳起发髻正是配得上‘云发丰艳’、‘豆蔻梢头’,比之琅琊山下的那些少女也是毫不逊色……”

飞流“啊”地叫了一声,似是想起什么不好的回忆。他忽地起身逃跑,葡萄在脚边滴溜溜转。终于,在跟了蔺晨几日之后,小鸭子首次跑远了。

梅长苏干咳两声:“适可而止些,当心逗狠了,以后便再不跟着你。”

蔺晨哈哈笑着收起梳子,“啪”一声打开折扇,“我知道,我自是有分寸。”

“你如此逗他,我猜也不过是为激出他的脾气,我今日见他果然比初时表情丰富了些,想必过些时日他会同其他稚儿无异……”

“是啊,稚儿……”蔺晨亦敛了笑容,收起折扇,“若是能畅快哭、畅快笑,他也能活得极其逍遥……”

梅长苏拍拍他肩,道:“这便是你蔺师父的重任了。”

蔺晨不置可否。

“说罢,你今日来是为了何事?总不至于为了牵回那匹马。不过丑话在先,我们琅琊阁认钱不认人,就算你我相熟也是银子照付。”

“你倒还说我慧极必伤,却又猜出我想请琅琊阁帮忙啊,蔺少阁主。”

“那又是什么忙需要劳烦到我们琅琊阁呢,梅大宗主?”

“北燕,六皇子。”

蔺晨送走梅长苏也没见飞流的人影,唤了好几声,才发现头顶房檐上落下一缕头发。

“飞流,下来,蔺晨哥哥不给你梳双丫髻了。”蔺晨举起梳子挥手。

“不要。”飞流脑袋从檐下伸出来,眼神还是惊惧万分。

“这次的髻不会再有人把你认成女娃娃,你放心。”蔺晨持续挥梳子。

“不要。”飞流猛摇头。

“你下不下来?”蔺晨瞪眼挥梳子。

飞流挣扎半天,才轻巧落地,眼里全是委屈。

蔺晨见状更觉好玩,捏捏飞流脸蛋,说道:“小没良心的,看见长苏来了胆子也大了,竟然还学会了逃跑。”

飞流赌气闪躲,却不敢再逃走,嗫嚅道:“你坏……”

蔺晨更是变本加厉。

蹂躏了半天,蔺晨终于说道:“既然你说蔺晨哥哥坏,那哥哥偏偏要做一件好事。”说罢不由分说拉起飞流一跃而起。

琅琊山层峦叠嶂钟灵毓秀,从山巅望下去正是一片苍茫云海,远处飞瀑流泉,如梦似幻。

蔺晨正是将飞流带上了这群山之巅。他扭头看过去,飞流正睁大了眼睛看着山巅的景色。少年欢喜的眼中映出远处葱茏的青山和如洗的碧天,透亮得仿佛映出了世间万物。可蔺晨知道,这孩子的眼睛和心中其实还什么也未能容得下,那倒影只是倒影,进不了他的心。

本无一物,不惹尘埃。飞流是以最单纯的赤子之心来感知这大千世界,却以这最为单纯的赤子之心隔绝了滚滚红尘。他达到的是多少人修了一辈子的禅都参不透的境界,这是他的好,也会是他的劫。

如若无人在旁引导,教会他是非善恶,这孩子便会如五感全失的行尸般来人世走一遭。

蔺晨不知自己是否就是那个引导他的人,这责任太过重大,要承诺便是一生。而那承诺亦不止是对飞流,而是对自己的本心。

“饿了,回去。”飞流自是不知道蔺晨心中所想,他看够了景色,一歪过头,透亮的眼中便全是蔺晨白衣的身影。

“好,我们回去……”蔺晨叹了口气,将手从袖子里伸出来,拍了拍飞流的脑袋,“你说说,若是你能一直如此,却又不会一直如此,那该多好。”

蔺晨的话莫名其妙,飞流着实听不懂,他歪着脑袋,只觉得蔺晨拍他脑袋令他不开心。不开心便躲了开去,身子一跃便翩翩然飘到了一旁。蔺晨嘴上骂着“小没良心”“为兄心寒”,却也嘻嘻哈哈纵身追了上去。

飘影如烟,正衬这漫山遍野的灿烂姣妍。如若世人不巧看上一眼,斯景斯人定会叫人终生难忘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对不起我拖更了_(:з」∠)_

*需要热度来支持我更下去(喂

*走了一丝丝主线剧情,下章飞流就不买蔺少阁主的帐了

评论(14)
热度(8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苇汁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